694262-9  

 

 

原文 https://mp.weixin.qq.com/s/hnQJSf28e1f-5EGBB7Xhaw

前兩天一位萌新小可愛來問我,說自己和一個S聊天,他們聊到了關於安全詞(safe words)的問題,但男S的觀點讓他有些困惑了。

男S表示安全詞並不是必須的,只是玩的不好、技術不佳的人才會需要這種東西,因為安全詞的存在代表你掌控不了你的partner,你連她的底線都不知道在哪裡,還需要她通過安全詞來提醒你,簡直毫無尊嚴,所以一個需要安全詞的S或者dom真的是low爆了。

 

真的是這樣嗎?安全詞是可有可無的嗎?我們今天就來聊聊這個可愛的小東西。

 

01

什麼是安全詞

維基百科定義:在BDSM中,安全詞是一系列代碼或其他信號,用於傳達其身體或情緒狀態,通常是在接近或越過身體情感極限時使用。[1]

 

但我更願意這麼解釋:BDSM是個被動方需要暫時交出權力的遊戲,當s/sub和m/dom權力不平等時,安全詞是保證兩者宏觀身份及權力仍是平等的鑰匙。

 

換句話說,我交給了你控制我、按你的想法支配我的權力,那我就必須擁有隨時喊停的權力,這樣在宏觀上,我們依然是平等的。

 

這也是在社會學層面,BDSM行為可以被現代文明接受,而不像古代奴隸制度那樣駭人聽聞,由奴隸主掌控奴隸生死、交配、生活的根本原因。

 

02

安全詞是必須的嗎?

按照前文S的理論,只要你對你對partner有足夠的了解,了解到比她親生父母還要了解,了解到比她肚子裡的蛔蟲還要了解,那麼你就可以不需要安全詞了,且不論這樣的情況現不現實,就當能做到,真的就不需要安全詞了嗎?

 

之前我和王鐵柱在一起的時候,我是深刻地了解她的皮糙肉厚的,她的耐痛指數基本是我的手都疼的嗷嗷叫了,她只是心曠神怡地哼哼幾聲。

但是有一次我剛打了她第一個耳光,她立刻就喊了安全詞,我打的不是很重,這在平時也就算是熱身運動而已,所以我感覺很詫異。

問了她才知道,原來我的手接觸到她臉上時,她剛好微微張了下嘴,這股力量讓她一下子就咬到了自己的舌頭。但是我從外觀上看不出她的任何異樣,除非她通過安全詞告訴我,不然我無法正確感知到這種意外情況。

 

安全詞一定程度上是用來規避各種意外風險的,所謂意外,就是你再怎麼了解她也預測不到的事情。當然如果你是奇異博士,能用時間寶石看到未來所有的14000605種情況,那麼當我沒說。

 

還有一次,我自己無聊排練一個繩縛表演,同時捆綁王鐵柱和另外一個妹子,第一次排練的時候非常順利,把流程、動作什麼基本都定下來了。第二次排練的時候,我準備在動作確定的基礎上傾注情感進去。

 

當我先把王鐵柱綁好放在一邊,和另一個妹子眼波流轉,水洩繩盤的時候,王鐵柱也立刻喊了安全詞。

 

然後我們坐下來溝通,王鐵柱覺得我和那個模特太親暱了,這讓她自己產生了抵觸心理,她的內心狀態已經從表演狀態裡出離了,她覺得自己的狀態不再能夠幫我完成這個表演了,所以喊了安全詞叫停。

 

我覺得這也是安全詞很典型的用法,每個人每時每刻的底線都是不一樣的,在心理狀態上更是如此,想去尋找一個固定的底線標準,僅在理論上可行。

 

03

安全詞為什麼不能直接用

 

“停下!”,“stop!”

你一定聽過那句名言對吧,“女生說話是反的,她說不要的意思就是繼續。”當然,這是個玩笑,但是在日常生活甚至BDSM中,我們確實會經常遇到類似的情況。

 

有的人在遇到痛覺或者性高潮的時候,他們的腦子裡充滿了“內啡肽”,他們想要繼續獲得這樣的感覺,他們的內心是舒適的,他們真的喜歡這種感覺,但是他們的口頭上卻不斷說出:“Noooo!”“不要!!!”“雅蠛蝶!!!”

 

這在心理學上被稱為“自願不同意(consensual nonconsent)”現象。[2]

 

在這裡不展開討論,只說這個現象的基本描述:一個人假裝對另一個人實施某種行為,而另一個人假裝不喜歡它。

 

有點繞對吧,舉個例子比如,老夫老妻了,生活日趨無聊怎麼辦,那麼今天晚上我們玩點別的,我們商量好,我假裝暴力的“強暴”你,你也假裝反抗不喜歡,但其實我們心裡都知道,你不是真的要強暴我,我也不是真的在反抗你,所以到時候我強硬一點你是默認容忍的,你說“不要”我也是默認忽略的。

 

問題在於,雙方對於度的把握可能是有差異的,一方用力過猛了,另一方就會有真的需要說“不”的情況出現,當痛苦超出了對方享受的範圍,使對方感到掙扎和憤怒並充滿攻擊性,對方便真的需要停下來。

 

這是兩種截然不同的情況,第一種“不”沒有明確的意義,第二種“不”則需要立刻停止。所以“Noooo!”“不要!!!”“雅蠛蝶!!!”這類詞語直接當安全詞的話是會讓人感到非常困惑的,一般都會選用較為符號化的詞語來單獨做安全詞。

 

04

常用的安全詞

 

在這裡向大家安利一套國際上比較普適的安全詞規則——CNC rules。它用紅、綠、黃三種顏色分別標記被動方的三種狀態。

 

紅色(停止)——需要立刻停止一切活動和行為  

黃色(暫停)——當前的活動節奏對我來說有一些急促,需要放緩或者一個簡短的休息   

綠色(繼續)——一切ok,請繼續進行  

安全詞可以由 被動方 主動說出,主動方也可以在任何時候詢問被動方,“你現在是什麼顏色?”

 

這套安全詞的好處在於它不是簡單的把雙方的行為割裂為“停止”或者“進行”,還多了黃色這個可當做緩沖調節的中間態。

 

黃色在這套規則裡是一個經常被使用的詞語,你有任何的問題都可以直接喊出黃色,我記得參加rosy的sp研習會的時候,講課的老師和自己的partner做示範,可能由於面對的人多比較緊張,老師用力大了些,他的partner就喊出了黃色。

 

不要覺得喊黃色是對你們雙人活動的打斷,黃色不意味著停止,停止還是繼續,決定權還在主動方手裡。它只是意味著你能更好地摸清楚你partner的實時狀態,從而給你們更多可能。

 

比如就有人和我分享過,當自己的partner喊了黃色,他並沒有放緩節奏或者休息,而是採取了更加劇烈和激進的行為,直接試探出了對方的紅色,因為他想要知道自己partner 的底線在哪,所以從黃到紅,一下就試出來了,有種打一張小王逼出大王的策略感。

 

 

最後,那些堅定的認為需要安全詞的S很初級的人,嗯,沒錯,今天初級的我就把這篇初級的干貨分享給大家,至於高級的,頂級的,神級的不用安全詞就能確保萬無一失的干貨,48號才疏學淺,實在寫不出來,大家可以去問散佈這些觀點的人索要。

 

PS:關於這套CNC安全詞,還有個梗,是rosy分享的。有次調教的過程中,她主人問她是什麼顏色,她說,“深綠色!(別磨蹭什麼哪快點來啊我等的好焦急啊操搗鼓什麼呢快點快點快點呀)”

後來我們見到rosy都調侃她,“rosy,你今天是深綠色的嗎?”

 

 

參考文獻:

[1] "Beyond Safe Words: When Saying 'No' in BDSM Isn't Enough". Broadly. Retrieved 22 April 2016.

[2]Tsaros A. Consensual Non-Consent: Comparing EL James' 50 Shades of Grey and Pauline Réage's Story of O[J]. Sexualities, 2013, 16(8):864-879.

[3] Bauer, R. (28 October 2014). "Queer BDSM Intimacies: Critical Consent and Pushing Boundaries". Springer. Retrieved 22 November 2016

 

如果你是第一次約網友實踐 建議了解一下

約會安全電話機制(safecalls )

1.約定一個"危險詞" 如果感覺不太對勁 打電話告知友人約定詞彙   

2.在對方面前打電話給友人告知地點跟離去時間

3.跟友人約定規定時間沒有接聽(或撥打)電話 請去報警或找人求救 

 

 

常見問答

http://cc12041989.pixnet.net/blog/post/276849568

FB 調教筆記本 Bd / sm spank & talking

 

– via Google Books.

arrow
arrow

    bdsm人中調教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