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出處: 痛並快樂著<論SM中的鞭撻>

作者:       秦鞭


 

寫給M的一段話,關於鞭。題目是M取的。

 -------------------------

昨天給你看Ø的故事,你一夜看完,所提的第一個問題就是:你怎麼看鞭撻?我明白你對此敏感的原因,以尋常意識看待鞭撻,自然激起自尊和道德感上的直接反感。因而我應你來寫一段關於我理解的SM中的鞭撻的文字。這不大容易,就想到哪寫到哪吧。

鞭撻在SM中的地位,和捆綁相當,因而有人又將SM概括為DB(Displineand & Bondage)。要理解鞭撻的內涵和意義,首先得看看SM的原始含義:快感與痛感聯繫在一起的X活動,這種痛感包括肉體的(比如捆綁的拘束,鞭撻的直接疼痛,滴蠟的灼燒等)和精神的痛苦(如主從關係,責問中的羞辱等)。而這只是極為表象化的含義,在我理解的一個含義是:SM是以各種手段剝離社會傳統的壓抑,回歸,展現和滿足完整的X需求的活動這其中的根本暗示是:女X的X本能只有通過服從與接受才能獲取真實與極致。於是,繩與鞭,作為M的服從與接受的直接手段與象徵不可或缺的出現在SM中。

 

1.鞭就是男X生殖器和權力的象徵。

在中國,男X生殖器就叫做“鞭”,於是有牛鞭,虎鞭等的說法。在尋常的X愛中,男人也會用他的“鞭”來抽打女人的X感帶,有時候甚至是臉,來體驗對女人的完全征服,提醒,期待女人在這種“鞭撻”中感受完全的從屬,這是種宣洩和挑逗,讓女X在受“鞭撻”時填充慾望而更加期待男人的直接的對Ÿ道的鞭撻和征服。

自古至今,鞭就是馴服動物的至關重要的手段,讓疼痛使動物形成條件反射,從而學會執行特定的指令,最為典型的是馬鞭。馬作為古人最信賴的夥伴,離不開籠頭,鞍和馬鞭,而值得一提的是,在俗語中,女朋友被稱為“馬子”,暗示女人被騎在男人胯下,被征服,受鞭撻的形象,三種必備的馬具在男女關係尤其在SM中都有極為直接的對應。策馬揚鞭的急速奔跑的刺激與男人在女人身上馳騁的刺激,對男人而言,極具相通X。而反過來,女人在往XGC前行的過程中期待男人的快速,有力甚至是粗暴的對待,與馬的奔跑的本能,也是相通的。

在電影中經常看到用馬鞭比劃作為戰利品的女人,用鞭子抬起女人的下巴,劃過女人的身體,這時候馬鞭即作為宣示佔有關係的直接象徵。鞭用於懲罰和矯正,不僅在於對待動物,大多還用於對待孩子。作為傳統教育的一部分,我們中的大部分人都經歷過犯錯挨打,棒棒底下出好漢。鞭用於拷問,喻示被拷問者失去自由,只能接受痛苦,人格和人權被剝奪。這些,都是通過鞭,鞭撻來宣示權力,強制服從。

在SM中,鞭的這些尋常含義都依然存在,而SM賦予了鞭更多的意義。與尋常男女X愛不同,S與M在SM中的權力天然是不平等的,鞭,就是一個最明顯的暗喻,喻示S的權力,因而,鞭撻,在S和M接觸之初,總是用來建立S的權威,不斷的提醒M,S權力的獲取和M權力的喪失。但這只是表象,S的權力,是M所賦予的,S如果不能善用這權力帶給M所期望和超越期望的感受,這權力也就會消失。因而,鞭,與其說代表S的權力,不如說代表M對自我的不滿足。

 

2. 鞭撻用於責罰男,其目的往往是剝離自尊與社會屬X,提醒M在SM活動裡放下所有的社會X,敞開自我。

SM是展現人身體與靈魂的動物X一面以擺脫傳統道德束縛下受壓抑的X體會獲得狂喜經驗的X能力的探索活動。SM活動要求M完全拋開社會人的一面,展現不容於社會道德倫理的自然X需求,M期待在徹底的敞開身體接受其動物X的一面中獲得無比的快感,但其思維又在不斷的提醒自己這樣做是“反常”,“羞恥”,“下健”,“卑微”,“Y盪“等等,這些概念無一不來自於正常的社會倫理,根深蒂固難以消除,不時浮現而體現在行為上,意識上對SM的對抗。來自S的鞭撻扮演的角色是,以痛苦教導M,引導M在自我的鬥爭中不斷的加強本X,去處社會意識,從而在SM活動中獲取更本源,真實,愉悅的體驗。

 

3. 鞭,是M內心恐懼的象徵,在活動中面對恐懼,面對不可預期,面對自我選擇帶來的痛苦,在活動中承受所有在生活中需要付出極大代價的心理體驗,而受羞辱;而在現實中,獲得其安全。

人們在社會生活中要面對種種不安,未知,壓力,痛苦,這些總會不期而至,讓人措手不及。人的焦慮在於不知這些什麼時候,會以什麼方式到達,自己是否能承受,將有。怎樣的表現在鞭撻活動中,受N者的邏輯是:鞭打我,讓我痛苦,從而我可以承受更多的痛苦;鞭打我,這樣我就可以宣洩,我已受罰,從而不必再受罰。因鞭撻而帶來相反的安全的體驗,在於SM中的鞭撻是受控,自願而可以接受的。

 

4.鞭撻前後S的溫柔對待的反差,帶來更加強烈的精神和感受。

人的感受,總是在對比,反差中才能獲得極致。天天給你吃甜食,你感覺不到甜;而若是你喝了一罐子中
藥後,最普通的紅糖也會被當作最甜的享受;而相反,當你習慣了中藥的味道之後,不覺得苦,這時候先讓你吃甜食,再來罐中藥,你就能重新體驗到其中的苦味。鞭撻的羞辱,痛感,與事後S的溫和,撫慰構成的反差,相對於單純的痛苦而言,更能被M銘記和感懷。相對於越來越重的鞭撻,S在忽然之間展開的懲罰更能讓M記憶深刻。

我始終認為,在SM中一味的追求N和被N的極致是愚蠢的。人活在自我的感受中,這種感受來自於差異,尤其對於疼痛,羞辱等的刺激而言,如果一味的往一個方向發展,只能是口味越來越重而不可自拔。拿當下流行的“TJ”舉個例子,一個沒有現實經歷的M,在頭一次把什麼都嚐遍,這種反差固然是極大,給M帶來震撼的心理衝擊,然而之後呢?習慣了這樣的反差之後,S的重複行為還能帶來什麼?M經歷了這樣的反差再次去搜尋而不得,轉而尋求在項目上的越來越深入,而越來越難以興奮,難以滿足。這有點題外話了,有空再專門展開把。

 

5.鞭撻幾乎總是與捆綁結合在一起的,受束縛的身體在提醒M自己是自願的接受,配合別的手段,如責,讓M清晰的認識到,女人的身體,快感的最強烈的體驗,是從被動的接受中獲得的。

接受,是女XX快感的本能和本源。QJ幻想是這一點的一個極端。S通常會在鞭撻過程中檢查M的身體反應並刺激M,提醒M,一些更巧妙和極端的手法裡看似把主動權交給M,讓M擁有一定的選擇權,而無論怎樣選擇都無法逃脫的束縛,痛苦,謬誤,使M在心理上屈從和接受,並感激施予者。

 

6.可接受的疼痛本身與快感相連,它會刺激神經高度緊張,提升對外界刺激的敏感度。

中文中有個最常用的詞,“痛快”,把“痛”和“快”連在一起,表示酣暢淋漓。如果你有過長跑的經歷,在長跑中,有一個階段,呼吸伴隨著撕裂般的疼痛,而一旦越過這個階段,則是無比的順暢與痛快,這個過程周而復始,不斷的挑戰你的意志力的極限。因而在中文裡還有一個詞,叫苦盡甘來。關於疼痛可以提高X興奮程度,這相信大多數平常人也都有所體會,而一部分M喜歡疼痛本身,因為痛感就是快感。

 

7.我痛故我在。

更為極端但又常見的哲學解釋是,痛苦是建立完善的自我意識的不可迴避的環節,如同說“我思故我在”一樣,可以說“我痛故我在”。缺乏挫折,疼痛的背景,那些幸福,甜蜜也將失色和無味。這也是為什麼很多環境優越,自小被溺愛的女孩投身到SM中來的真正原因。

 

8.關於鞭撻與疼痛的其他含義:

鞭撻,以及鞭撻和其他SM形式所帶來的痛苦,還有別的許多含義,如愛的轉移與奉獻,服從於儀式,以傷害和犧牲自身的肉體來奉獻自我獲取在主人心中的更高地位,傷害與殉道所關聯的精神力量的提升等。在不同階段,不同目標針對不同心理需求的M而設的含義豐富多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dsm人中調教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