搔癢要別人才有感覺!但為何自己搔自己不會癢?
2019/02/15 |人體解析專欄生命奧祕社會群體精神心理|標籤:大腦搔癢腦神經觸覺
文/文詠萱
相信許多人都曾經疑惑過:為什麼我們沒辦法搔自己癢呢?

想要解答這個問題,你不妨試試看用手按壓自己的手臂,或是將手指碰在一起,是不是跟別人碰觸你的時候感覺很不一樣呢?

這是因為當別人要碰觸我們的時候,我們並不知道他什麼時候會碰到自己,也不知道他什麼時候會改變觸摸的方式,相較於「自摸」會有更多驚喜;換言之,沒有驚喜感,我們也就很難搔癢自己。而最近瑞典林雪平大學 (Linköping University) 的一項新研究表示,這癢和不癢間,原來藏有更多的學問。

自己摸 vs. 他人碰,大腦解讀不一樣
「觸覺與人際間的肢體互動對我們人類來說相當重要,但這類的研究並不多。」研究人員 Rebecca Böhme 表示。

觸覺,是人類認識他人的第一種方式。早在出生之前,胎兒便能感受到母親的子宮內部。而在成長過程中,觸覺也是建立人際關係的關鍵,如:握手、懷抱嬰兒、彼此觸碰等等。

不過呢,雖然人際間的碰觸十分重要,但在面對社交觸摸與自我觸摸時,大腦和神經系統處理的強度與速度是不同的。而這次所要介紹的研究,便是想要深入探討:在自我接觸以及接觸他人時,人類的大腦皮質與脊髓的處理差異。


觸覺也是增進人際關係的一種方式。圖/pixabay

到底有何不同?讓三種實驗來解密!
為了解人類的大腦與神經系統處理不同觸摸時的狀態,Rebecca Böhme 與其研究團隊,針對不同受試者進行三項試驗。

第一次試驗,研究人員將受試者送進 MRI 中,觀察受試者們在面對自我觸摸以及他人觸摸時,腦部神經分別產生了什麼反應,並將結果相互比較。

第二次試驗,研究員請受試者用手觸摸自己的手臂,同時用塑膠細絲碰觸受試者手臂皮膚。在同時接受兩種觸碰的狀況下,他們會詢問受試者的感受,包括:有感覺到塑膠細絲嗎?是手感受到的觸摸較明顯?還是手臂感受到的被觸摸感較明顯?

第三次試驗,研究人員在受試者拇指上擺放電極 (electrode),用以追蹤自我與他人觸摸時,大腦的處理速度。

5cf5edf94c9229635655d61f4cc1477a-768x512.jpg
癢不癢?哪裡癢?怎麼癢?圖/giphy


 與自我認知息息相關,你的大腦用觸覺區分人我
研究結果發現:相較於他人的觸碰,大腦在處理自我觸摸時,被活化的區域會少非常多、活化的程度也較低。

研究人員認為這個結果並不意外,但令人感到驚訝的是:大腦在處理兩者訊息時的差異程度相當極端,這與研究團隊預期的有所不同。他們在 MRI 中觀察到:自我觸摸時,大腦中的島葉 (insula)、杏仁核 (amygdala)、海馬旁迴 (parahippocampal gyrus)、前額葉 (prefrontal areas) 等區域未被活化。

022de436a7a0426c4b52e127edd2fb40-768x488.jpg
可以看出來,當大腦在處理他人觸碰時,腦部被激活的範圍較大。圖/研究圖片

這項研究讓人了解,原來我們的大腦,清楚地知道他人與自我觸摸的差異,並會以不同區域處理兩種不同的接觸方式。「我」(me) 以及「非我」(not me) 對於大腦而言,是由觸覺定義。

然而,並不是所有人實驗結果都相同,有些精神分裂或是自閉症的患者,比一般人更能感受到自我接觸的觸覺。此外,也有其他研究表明,觸覺可能與精神疾病有關。這項研究結果對於自閉症、精神分裂症及情緒不穩定的病人,提供了研究基礎。而針對社交障礙及他人與自我歧視等狀況,也提供了新的研究參考方向。

Rebecca Böhme 表示:「未來更多的研究了解大腦與觸覺的關係,將有助於讓人們了解自己的狀況,並提高生活品質。」

 4c06bbf4d9adf58790f739f3fd092baa-768x518.jpg
當我們了解大腦與觸摸的關係時,或許可以因此提高生活品質。圖/pixabay

參考資料
Here’s why you can’t tickle yourself 2019.01.22 popsci
Distinction of self-produced touch and social touch at cortical and spinal cord level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dsm人中調教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