繩師48號繩師48號9月20日  

 

 
 

因為文化的緣故,我們在表達情感方面總是含蓄的,老話常說“女人心,海底針。”從小的教育便告訴我們朦朦朧朧的感情是最美的,關係若到了需要坐下來溝通的地步,那一定是出了大問題。

 

猶記得不久前有位同學在微博和我抱怨自己和sub關係裡的各種問題,我建議他去和對方好好溝通,把和我說的這些抱怨親自說給對方聽,哪知道這個小伙回來和我說,自己剛開口溝通,對方整個人就開始不好了,眼淚都甚至在眼眶裡打轉,回的信息都是,“你是不是準備不要我了?”“啊,我早就料到會有這一天的。”根本沒有辦法心平氣和地聊天。

 

前幾天和一對在北京的英國sub/dom出去吃飯,他們跟我分享了他們自己的DS關係,我覺得獲益良多,遂整理出來與大家共同推敲。

張開嘴,告訴對方你的感受,不要讓對方去猜,沒有人是你肚子裡的蛔蟲 

 

關係裡的dom方,就稱他J好了,J和自己的sub一起定了一個規則,就是每週都留出一個固定的時間,用來回顧這一周內兩個人的關係。回顧的內容包括在各自的紙條上寫出:

 

1.這一周內我有沒有做讓你不滿的事?是什麼?

2.這一周內我有沒有做讓你滿意的事?是什麼?

3.關係的邊界是否還適用?是否需要修改?

4.重新評估兩個人的關係狀態。

 

這麼說可能比較抽象,於是J給我分享了一件他們真實遇到的問題。

 

J的sub,我們就喊她R好了,有一次R的不滿意紙條上寫著,“週三的時候你和你媽媽視頻,喊我跟她打招呼,並跟她介紹了一下我正在看的書,雖然我照做了,但我當時感到緊張和不安,我很喜歡你,但說實話我不喜歡你的家人,我在想我們的關係裡可不可以沒有他們。”

 

J說他們為此當場大吵了一架,因為當時在他們的關係框架裡,沒有涉及到家人這方面,J不認為自己的家人會給關係帶來困擾,而R認為會。但好在當晚就聊出了解決方案,就是J之後提前告訴R自己和家人的通話或者視頻安排,R去另一個空間幹自己的事就好。

 

在這裡我給R的處理方式點贊,因為在我們的傳統觀念裡,會覺得R不是在無理取鬧嗎?sub和dom這麼親密的關係,這都包容不了嗎?

 

但靜下心來想一想,我喜歡你,就一定要喜歡你的家人嗎?好像也未必,但我相信絕大多數人不會像R這樣直接把問題丟出來,而會選擇將這份不滿意埋到心裡去,或者自己跑到別的空間,等對方猜到自己的心思再來詢問。對方如果沒猜到呢?就給自己的關係埋下一顆隱形炸彈,不知道什麼時候一起引爆。

 

R說,“這是我們兩個人的關係,我們需要一起解決問題,我沒有權力也沒有責任去一個人把問題隱藏起來。”對關係最負責任的狀態,就是既不自說自話地佔有,也不自說自話地妥協,及時和對方溝通,告訴對方我這裡有不滿,我這裡有炸彈,至於能不能拆彈成功,那是另一件事了。

 

J和R也不是每次都拆彈成功的,他們給我看了曾經寫過的不滿意紙條,事情千奇百怪,我看著都快笑死,比如:

 

J的不滿意紙條:

“週一晚上Play的時候你放了個很臭的屁,讓我興致全無。拆彈方法還沒有商討出來。

“去滑滑板的時候你在公共場合討論了我們的DS關係。拆彈方法是在邊界條件裡加了一條——不在公共場合討論兩個人的DS愛好。

 

R的不滿意紙條:

“你在Play的時候放了數碼寶貝的主題曲,我不想在調教的時候聽到這首歌。拆彈方式是R希望把這首歌從調教歌單裡刪掉,但J不同意, J覺得他很樂意聽到這首歌,目前他們還沒有討論出一致的答案。

“你在和我爭論的時候說了一句'我是主導者!',我知道那是氣話,但我不喜歡你這樣的態度。拆彈方法是J去報了一門情緒管理的課程,努力不讓自己的情緒在討論問題時失控。

 

J說,把問題暴露出來後,並不是100%都能解決的,他們也只解決了其中百分之三四十的問題,但每當兩個人一起解決了一個問題,他們都覺得自己的關係在變得更好。

你們是平等的,任何時候都是,誰犯了錯都得付出代價 

 

J說他對BDSM中的平等是這樣理解的:雙方在完全平等的條件下,sub自願把自己的某些東西交給dom,sub有權隨時將這些東西回收並離開。如果dom提出了超過雙方約定的要求,或者違反了雙方約定的邊界,那麼這樣的行為必須受到懲罰。

 

R說,曾經有一次,自己剛剛打了耳洞,因為沒有處理好,所以有點發炎,在調教之前R跟J表達了自己的左耳在整個過程中不希望被碰到的意願,J也答應了她。但J在把R固定好,並開始抽打她耳光時似乎遺忘了這一點。

“他進入了自己dom的狀態,跟著音樂搖擺,把自己的慾望發洩出來,但很明顯他上頭了,完全把我說的話拋諸腦後。”R說。

 

激動間,J有一個耳光打在了R的左臉上,並且打到了她的耳朵,R當場就血流如注。事後作為懲罰,R再也不允許J碰自己的耳朵,無論是親吻、舔舐或者觸摸,都不可以。這條規則被加入了他們的基本守則裡,直到現在。

 

“如果他不答應你呢?他可是你dom啊。”我問R。

 

“那我只能請他滾蛋了,”R靦腆地笑了笑,“有了這條規則之後,相比而言他已經變得靠譜多了。”

 

R的話讓我陷入思考。我想了想自己身邊的BDSM關係,sub/m犯錯被懲罰的常見,dom/s犯錯被懲罰的就少有了。在社交軟件上,常常能見到小m的哭訴,“又犯了xxxx的錯誤,被爸爸罰xxxx”,但幾乎從來沒有見過dom/s說,“哎呀,今天我又越界乾了xxxx,被sub懲罰再也不能xxx了”。

 

為什麼我們不覺得這個現象奇怪呢?

 

一個預約過我的繩藝愛好者,剛認識的s綁她,綁到她雙手橈神經受傷,拿不起杯子,打不了字,一個月生活基本不能自理,她對自己s的懲罰是什麼呢?是一句,“哎,算了我也有責任。”

 

這樣能讓縛手意識到自己的錯誤和責任所在嗎?我打一個問號。在這點上我覺得我們的觀念很落後,目前而言國內sub對於dom的懲罰是非黑即白的,要么我就忍著,要么忍不了了我就結束關係走人。

 

J和R給我上了一課,告訴我在平等的BDSM關係裡,sub每犯一次錯都要被懲罰,而dom也不例外。

關係的終極目標不是在一起更久,而是在一起的時候質量更高,如果不合適,請及時邁開腿 

 

這可以說是J和R的關係裡最觸動我的一點了。

 

我問他們,“你們為這段關係都付出了這麼多,都這麼上心,你們有信心永遠在一起嗎?”

J和R幾乎同時臉色大變,“永遠在一起?那是多麼累人的一件事啊,無法想像。”

我很驚訝,“那你們努力維繫關係是為了什麼呢?”

J想了想說,“為了在一起的時候,兩個人更開心。”

 

我突然就明白了,J和R追求的不是關係的長度,而是關係的質量。我突然就想起了自己之前和王鐵柱的關係。

 

大四後期,我幾乎沒主動找過她,關係其實已經名存實亡了,但誰也不願意提分開,都在吊著一口氣等畢業,覺得自己去說分開,張不開嘴,畢業自行分開,就很名正言順。

 

一個連分開都不願意主動說的人,可見我當時是有多彆扭了。當然,也有人不願意分開是因為捨不得,自己好不容易才找到的partner,就這麼分開了,多可惜呀,總想著再堅持一會,再忍讓一會,再妥協一會。但越堅持越難受,到最後都快抑鬱了,還是不願意鬆手。

 

還見過一對主奴,m總逼著s調自己,但s明顯對m已經沒興趣了,但m越感知到這一點,越想讓s調自己來彰顯自己的存在感,而m越這麼做,s越覺得趕鴨子是上架,心裡徒增厭惡。可偏偏,兩個人誰都不願意說出“結束”這倆字。

 

因為許多人心裡都有一種執念。

長久的關係是好的。

短暫的關係是錯的。

白頭偕老是理應被歌頌的,

約了就跑是絕對要批評的。

在一起兩年的關係說出來是種驕傲,

在一起兩天的關係講出來是在搞笑。

幾天就感覺膩了,你就是快餐,

一年我們還拖著,那這叫長情。

更何況每個人還都想拯救你,

像字母圈老手一樣,

告訴你延長關係的秘方,

糾正你想要放棄的妄想。

要努力呀,

再堅持一下就走的更遠了呢。

拜託,

去看看你們在一起的每一天吧,

每一天都有質量嗎?

如果沒有的話,

開心的一日是否好於敷衍的百年?

 

後來我問J,如果R現在提出要和你分開,你是什麼感覺?J想了一會,說,“要分情況,如果是因為R要去另一個國家工作之類的,我會很遺憾很遺憾,因為我們在一起快樂的日子還沒有過完;但如果是R告訴我,因為我或者別的原因,她不再享受和我在一起的感覺了,我沒有遺憾,因為我們在一起時,給對方的感受已經是負向大於正向的了,我會很開心她能及時告訴我,可能我會難過一段時間,但我知道這對於我們是好的選擇,我會擁抱她並祝她能在下一段關係裡繼續找到快樂。”

 

說實話,可能有點丟人,我被這個答案觸動到起了雞皮疙瘩。邁開腿吧,該走就走,如果關係到了癌症晚期,我覺得停藥放手也是個不錯的選擇。

 

希望你們都能遇到或者成為J和R那樣的人,雖然關係可能無法永存,但至少可以保證,在一起的每天都很有價值。

arrow
arrow

    bdsm人中調教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