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2-383f5a7e39bb9c1ddea12f30fa0c52ae_hd  

 

 

原文 https://zhuanlan.zhihu.com/p/27624011

 

曾經在知乎說過一件事,很多人表示不理解。

“很多人非常喜歡被綁起來,保持不能自由活動的狀態,甚至有一部分人,在我發覺他們出現了被綁部位輕微充血,失溫的徵兆後,想要幫他們解開,他們會斷然拒絕我。他們覺得被束縛的狀態是一種更有安全感的狀態,甚至比平時更放鬆和自由。”

大家的疑惑主要集中在,捆綁或者束縛明明限制了自由,為什麼還有人反而感覺到自由?他們是不是在說謊?48號你是不是在歪理邪說,蠱惑人心?

關於束縛(捆綁)和自由的辨證統一問題,我是這麼理解的,首先我說的這個解釋肯定不適用於所有人,因為我總結來找我預約的人是有一些共性的,並不是在所有人中隨機分佈。

 

他們的共同點包括:(以下特點為“或”關係,不是“與”關係)

1.壓力大

2.相對優秀(能力突出,或者成績優秀,或者職業發展快速等等)

3.承受了某個特定年紀本承受不了或者不該承受的東西(比如家庭破碎、巨大挫折,光速升職[對你沒看錯,有位預約者22歲,進公司半年,因為業績好,被提升為業務部副總,她能力上可以承受,但人際社會經驗上稚嫩,承受不了],但又生生承受了下來)


那麼48號認為:
現代人,尤其來找我預約的人,壓力都比較大,生活的、工作的、學習的,而相對優秀的人壓力更大,因為他們可能不僅僅背負著自己的命運,還聚焦著一個家庭或者一個團隊,甚至一個公司的希望。


考什麼大學?能不能出人頭地?考試沒滿分,大家會不會覺得我不行了?清華畢業年薪才十幾萬,怎麼跟家里人交代?

做什麼項目?這個季度團隊的KPI怎麼完成?項目該選哪個方案做?選錯了團隊所有人獎金泡湯,他們到時候怎麼說我?

公司怎麼轉型?怎麼才能讓這個季度財報扭虧為盈?怎麼才能多賺點利潤,讓公司上上下下過個好年?今天又有三個核心員工要離職,該怎麼勸勸他們?


他們可能無時無刻地需要做決定,替自己做決定,也替別人做決定,有可能做對,也有可能做錯,做對了大家對你讚美、肯定,並期待你下一個決定依舊做對;而做錯了,可能就一下子萬劫不復,連翻身的機會都沒有。


表面看起來這都是些在小群體中接近無限大的權力,被人眼紅羨慕的對象,但其實也伴隨著無限大的壓力,按某位預約者的話說,就像溺在水里,迷茫、焦慮,又無邊無際。

那麼為什麼有些人被繩子束縛住的時候,會有安全感,因為在這段時間裡,你不用再去做決定,你什麼都不用想,因為你想了也沒用。我把你限制住了,你就在這待著,跟著我的決定走,我把你綁成什麼姿勢,你就變成什麼樣子,看起來這是一種束縛,但其實對當事人來說,這是放鬆和自由。

美國精神醫學學會(APA)在1994年提出了一套更為專業的解釋,並為這種由壓力產生的應激性行為創造了一個名詞“壓力逃離(Pressure Escaping)”

專業的學術解釋我就不貼了,它的大概意思就是,每個人的可承壓範圍都有一個閾值,有的高有的低,低於這個閾值的時候,壓力可以是正向的激勵作用,但是超過了這個閾值,就會觸發人體的心理應激反應,產生低落、厭惡、逃離等情緒反應。

所以有的人會選擇關掉手機,來一次為期數天的旅行,有的人會選擇閉門不出,在家宅著,不斷看劇或者打遊戲,也有的人會去跑步,運動;因為這些行為都很輕鬆,有助於舒緩壓力,暫時告別那些負能量,當然,也會有人選擇sm。

不管選擇哪種方式,他們都只是想短暫的,把他們手裡的權力和壓力交出去一會,比如我之前文章提過的兩個例子。

 

Olivia Severine,一個居住在舊金山的女S,曾經在她的社交賬號上提到她的M都是承擔著巨大壓力的“非常的有權勢”的人。

“他們希望我能帶給他們短暫的休憩,因為在這個時候沒有人會期望他們來領導來指出方向”,她說道“和我一起的時間裡,他們會被命令去做什麼,去感受什麼,以及如何回應...他們所有關於事業,家庭,生活的負擔都在這珍貴的幾個小時裡卸下了”。


Shae Flanigan,另一位洛杉磯的女s,說找她的大多都是“CEO,公司高管,律師以及從其他各個商業領域的強者”。他們有一個共同的特點, “他們希望我能給他們提供一個不需要思考做決定的環境氛圍”。她補充道“在這個環境裡,他們完全信任我會保護他們,並且為他們編織一個誘人的,興奮的,欣快以及痛苦的世界,在這個世界裡他們根本也沒辦法思考,也不需要思考。”
有人會說,壓力大的話,解壓方式有很多種啊,你去打打球,泡個澡,唱唱歌喊上幾嗓子,和大家一樣不好嗎?幹嘛非得選sm這麼變態的方式?

 

首先sm是否變態暫且不表,單從解壓方式上來說,它的安全性是可控的,通過系統的訓練,它發生危險的概率比去打籃球崴腳摔跤低得多;從影響上來說,這項行為發生時非常隱秘,不會影響到他人,不對他人及公共財產造成危害,這也是美國精神醫學學會(APA)將sm行為移出精神類疾病範疇的重要依據。

最後,關於變態,48號的理解是,如果你玩sm,比如露出,嚇到了小朋友之類的,那麼家長也好,輿論也好,說你是變態,那是你死有餘辜,罪有應得,因為你影響到了別人的正常生活,甚至給別人留下了陰影;

 

但如果你關起門來,在與外界隔離的情況下安全進行這項行為,那麼沒人可以說你變態。

arrow
arrow

    bdsm人中調教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