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早聽說“aftercare”這詞的時候,還是我有女朋友時,她分享給我的文章,順帶買了一瓶文章底下推薦的精油,希望每次結束後我能幫她按摩一下。

 

那時我還是一個啪啪啪完累的倒頭就睡的青年,可以預見的是,那篇文章在當時給我帶去了很大的衝擊,每次都累成狗的我,不明白為什麼有人在結束之後還有力氣做這麼多事。

 

我義憤填膺地拒絕了女朋友,並告訴她動不動買買買是時代病的表現,你已經掉入了消費主義的陷阱,趕緊去洗把臉冷靜一下,我先睡了。

 

後來結果你們也看到了,這就是我單身至今的原因,說起來令人忍不住流下眼淚。今天我們就來聊一聊這個許多S/dom還沒有提起重視的詞語,“Aftercare”。

01

為什麼要Aftercare


提到Aftercare,就不得不先提到另一個概念“Drop”。我們都知道,人們在性奮的時候,大腦會分泌兩種激素,“內啡肽”和“多巴胺”,它們是帶給人快樂、滿足和成就感的源泉。(具體的原理和論述可以點我)

 

然而有一些心理治療師發現,某些人在經歷一些刺激而心動的場景時,腎上腺素和內啡肽會充滿他們的身體,但是一旦行為結束後,這兩種激素在他們體內的水平便會經歷一次斷崖式的下降。

 

這種情況在BDSM裡被稱為“Drop”,在醫學上則被稱為“內啡肽崩潰(Endrophins Crash)”。它的臨床症狀經常表現為莫名悲傷、失落、還有想哭、流淚,多愁善感等。並且一名叫做Fous的醫生髮現,“Drop”這種情緒不光在sub身上出現,dom其實也不能倖免。

 

大家不要害怕,雖然這種情況名叫“Drop”聽起來挺恐怖,但其實它的本質和性愛後的“性後焦慮症(Postcoital dysphoria)”一樣,都是激素水平短時間回落造成的。美國一項2015年的研究發現,46%的女性一生中都至少有過一次性後“煩躁”、“焦慮”、“流淚”的症狀,其中的5%則有過不止一次。

 

理論上,這種症狀不去管它也沒關係,當激素水平恢復到正常之後,這種感覺就會消失,這個週期短則幾小時,長的話會需要幾天。但是你想一想,在你的伴侶和你繾綣纏綿之後,你居然讓她就這樣悲傷好幾天,雖然沒啥危害,但聽起來是不是有點過分?我們其實可以做的更好的對嗎?怎麼做呢?下面就向大家介紹緩解“Drop”情緒的秘籍——“Aftercare”。

02

反面教材


Aftercare的終極目標是有效緩解drop情緒,讓場景中的所有人都以積極的心態離開。但事實上,不知道為什麼,可能是科普不足的緣故,我發現許多人的事後行為反而在加重伴侶的drop情緒。不信來看幾組我後台投稿中常見的反面教材:

1、完事後獨自離開,沒有告別,比如“臥槽,八點了??我還有個會要開呢!我先走啦!”

图片

2、溝通時表現出尷尬和冷漠,比如“我好累,我先睡了。”

图片

3、溝通時表現出嘲諷、鄙夷,比如“我的前xxx表現的怎麼怎麼樣,比你優秀多了,你要學習啊。”

图片

4、拒絕和對方談論你剛才的行為,比如“哎呀,你懂就行了,老是提干什麼,不害臊嗎?”

图片

5、找藉口去做一些無關緊要的事,比如,“哎!有人找我開黑,反正你也爽了,我去玩一會啊,你看會電視。”

图片

 

不要以為Aftercare是什麼很高深的東西,其實很多時候它取決於你願不願意去做,而不是你不知道怎麼做。溝通就是最簡單的Aftercare。

 

你可以和你的伴侶說,你很享受剛才的經歷,TA的某某瞬間讓你印象深刻(如果你確實是這麼認為的)。人類是一種需要價值認同的動物,如果你去提醒ta,告訴ta所做的一切是值得的,有意義的,ta便不容易陷入失落。

 

同樣的,當你們嘗試了新事物之後,你也可以通過詢問/關心的方式來做一些語言的Aftercare。你有受傷嗎?下次你還想再試試嗎?剛才你最喜歡什麼?最不喜歡什麼?一些簡單的溝通就能讓雙方都印象深刻。

 

當然,如果這些基礎的aftercare你都已經能夠做到了,那下面這些更細分的建議可能對你超級有幫助。

03

SubDrop與Aftercare


Subdrop是指被動方的drop情緒,一般情況下,被動方的女性是比較容易產生drop情緒的。面對這種情況,Aftercare的第一步是把伴侶轉移到一個溫暖舒適、充滿寵愛的環境中,這有助於內啡肽的平穩回落。

在BDSM的遊戲中,雙方營造出的場景往往是虛構的,因此溫柔的擁抱和柔和的表揚有助於把你的伴侶帶回現實。

 

遇到一個處於drop情緒中的sub/m,下面的做法可以給你提供參考:

擁抱/撫摸(撫摸的地方是不是敏感地帶無所謂,重要的是能感受到彼此)

表揚他們:你做的很棒/你是個很棒的sub

親吻他們身上的痕跡或淤青

幫他們準備補充能量的運動飲料

為他們準備一個溫暖的浴池,如果可以的話,陪他們一起泡澡

然後一起包裹在溫暖蓬鬆的毯子裡

下面是一些aftercare時可能用上的道具

640.jpg

  圖片來自ins

但即使是Aftercare,也記得不要一廂情願。永遠確保你了解他們的想法,他們是想要安慰,還是一杯水、一個擁抱?或者是只需要一些空間,不想說話,也不被打擾?如果你不知道,最好的方法就是去問他們。

04

DomDrop與Aftercare


其實並不像一般人理解的,Aftercare一定是男對女的/ s對m的/ dom對sub的,因為dom/S也會發生drop。

 

Domdrop一般發源於自責、不自信或者對於自己處事方式的擔憂。這通常意味著dom非常在意對方的感受。和subdrop一樣,這些情緒也伴隨著內啡肽水平的下降。如果你是一位有經驗的sub,你可以喊出“安全詞”來暫時跳脫出場景,用你的安慰讓他重新評估自己的行為,以及自己是否能夠繼續tj場景。

 

處於Drop中的Dom和sub一樣需要aftercare,但形式上可能有所差別。當你遇到這種情況,可以參考下面的做法:

 

可以給ta發一些可愛的自拍

撫摸他們的背部或者頭髮(如果可以的話)

遞給他們一杯飲料,然後擁抱ta

讓他知道你一直在,在等他

 

語言上,你可以這麼說:

我很好。

我愛你,謝謝你

沒關係,我沒受傷。

你很可愛/你超棒的/我很享受

你想讓我去洗個澡,然後自己調整一下嗎?

慢慢來,沒關係的。

你需要抱抱嗎?

我喜歡你為我創造的場景!

 

這裡強調一下,Aftercare大多數情況是由dom開啟的,但如果你的dom恰好是個新手,是個“地主家的傻孩子”,不會表達自己,也不知道drop的危害,不用“哀其不幸怒其不爭”,就由你親自來對他進行“愛的調教”吧。

 

如果他沒有什麼特別的禁忌,你可以環繞他的胳膊或者大腿,像樹懶那樣包裹起來,然後告訴他你很享受,讓他知道你沒有生他的氣,但你有一些不安,他的“不表達”讓你有所顧慮,你會覺得他不在意你,你需要他的aftercare。

05

誤區


1、Aftercare一定是短暫的。

事實上如果你需要的話,它可以比主體活動的持續時間更長,直到雙方都沒有drop的情緒為止。

2、Aftercare一定是男對女的/ s對m的/ dom對sub的。

事實上並非如此,就像drop分為subdrop和domdrop,有時候強勢的一方也需要被照顧。Aftercare也不一定總是由強勢方開啟,弱勢方也可以主動去Aftercare強勢方。

3、Aftercare一定要擁抱或者親吻。

Aftercare的核心是陪伴,不離開,一起度過可能的drop。但不用拘泥於任何的形式,我了解的奇葩的aftercare形式有一起出門去超市買雪糕、彼此輔導考研真題,甚至把自己關在廁所裡聽歌等等千奇百怪。

06

Selfcare


最後,hhhhh,如果你的partner真的非常不上道,真的把你一個人扔下了,而你又陷入了drop的情緒,那沒辦法了,最後的絕招,selfcare(自力更生,豐衣足食)。

 

當你深陷drop的時候,試試下面這些,可能對你有幫助:

單曲循環一首你喜歡的歌

找一個朋友傾訴,寵物也行。

疊衣服(親測有效,且會上癮)

寫字或者畫畫

玩小時候的玩具,樂高,積木等等(非常減壓)

好好地哭一場(親測有效,就是有點累)

最重要的,原諒你自己(如果今天不行,別放棄,明天再試試~)

图片

圖片來自ins

不管你是鍾愛香草的啪啪啪,還是一些硬核玩法的擁躉,我覺得性行為的結束都不意味著一次體驗的終結,如果想讓自己的身體和情緒都在其中獲得最佳體驗,Aftercare是必不可少的環節之一,不管在你們的角色扮演中,ta扮演的角色多麼卑微與渺小,永遠不要在結束後把他留在角落裡哭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dsm人中調教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